吳冠德

吳冠德

吳冠德的作品充滿了身體實踐性,具有深刻的東方哲思,源自豐富的自然體驗,呈現出自然、平和、 遼闊、靜謐的意象。透過對著空白畫布冥想的儀式,透過樹枝、石頭的刮畫,讓自然生命在 畫布上滋⻑、蔓延,創作過程如探索未知的心靈,建構出精神場域。

喜歡漫步山林,在徜徉無垠天地之際,同時傾聽內在的氣息與節律,比起奮力攀上 險峻的巔峰,更愛緩步聆聽山風震顫林間的交響,躊躇於腳邊充滿韌性的可愛花草, 陶醉在土地的濕潤與芬芳....藝術創作也是如此,即使有時懾服於浩瀚未知而迷惘, 仍樂此不疲地享受個當下,每次深深的呼吸,吐納著大自然的潛移默化、四時循環 更迭與道體無窮盡的運行。

以繪畫作為精神的寄託,同時也是生命中省思、頓悟的力量,運用自然拾獲物,以 減法刮除的創作形式,一加一減、一呼一吸、一動一靜、一實一虛....納進大自然的 氣息,在畫布上將意念慢慢吐露,沁入心靈的深處,再緩緩流洩於天地.... 如此循環往復,物我兩忘。
吐納間,微小的生命在心靈中萌芽滋長,隨著身體的力量成為畫布上的痕跡,彷彿能自由地穿梭大小宇宙間,與永恆的天地萬物和諧共生。

  • 簡歷
    學經歷/ Education and Experience

    1979 年出生於台灣台北。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曾任新莊高中教師兼特教組⻑、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秘書⻑與常務理事、教育部審定 高中美術教科書編撰者。 
    2011年離開教職,旅居法國專職藝術創作
    2014年返鄉三峽老街修建百年老屋成立 「庶⺠美術館」在專注創作之餘,實踐以藝術淑世之公益計畫。

    展覽經歷/ Exhibitions
    曾獲邀國際展出於美國紐約 Tenri Gallery、法國巴黎 ArtPaul Gallery、義大利 Fabriano、
    澳洲雪梨 Mosman Art Gallery、泰國 HuaHin BluPort 以及韓國、新加坡、馬來⻄亞、香 港、上海、廣州、深圳、台北...等國際藝術博覽會....等二十餘次。
    曾個展於香港 Art Central、新加坡 Art Porters Gallery、台北花博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庶⺠美術館、台南水色藝術工坊、一票人票畫空間、枕石畫坊....等十六次。 獲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 國家教育研究院、雅逸藝術中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築空間...等五十餘次。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