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表現的龎均

  • 201604221817028983.jpg
時間

2015-06-20 ~ 2015-07-01

地點

東京上野の森美術館

活動

  

自二十世紀初期以來,東方藝術即為現代藝術發展的主流之一,作為藝術家主體意識對外在世界的概括,即可以是文化情結和理性的具體表現,亦可以是直覺與情感的含括。龎均從寫生的直覺式創作中,將東方傳統精神與西方現代藝術發展之間的種種演變與脈絡,激發出一個『龎式東方文明』新風格。龎均『新東方表現主義』創作觀,是以濃厚的東方美學觀及現代主義精神為中心,幅射出三十年代他父親龎薰琹之「決瀾社宣言」的承上啓下、兼容並蓄的東方文化精神。
 
龎均創作已超過一甲子,並且是兩岸三地大陸、香港、台灣唯一親唌土地與生活的東方藝術家,他對於藝術創作追求的『東方文明表現主義』風格,由中國古典圖騰過渡到現代表現主義,並以中國二十世紀初第一代藝術家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將現代精神帶向當代語境,他運用線條、色塊、形制、黑白色彩以及主題內容,創造出他一貫講究的「結構性的平衡」,使得作品充滿令人見之凜然的力量。
 
龎均以中國傳統文化為養分,如古代的歷史文物-甲骨文、漢磚⋯⋯等為借鑒,匯融創新,在不同的時空,融合自我的情感、觀察體悟與時代精神,將此終極美感進一步地延伸,表現自我獨樹一格的藝術語彙。欣逢龎均老師創作生涯一甲子並屆齡八十歲之際,作為龎均老師的代理人-日升月鴻畫廊,特別策劃了一系列美術館規格的『八十巡迴創作展』。
 
今年六月於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重新為一甲子創作回顧的形式發表〔東方表現的龎均 個展〕,作一個完美的呈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