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什麼人!收藏家?投資客?

2016-05-03

他們是什麼人!收藏家?投資客?


  
台北觀點…
 
他們是什麼人!收藏家?投資客?
  三月底的紐約亞洲當代藝術春拍如預料中的結果,拍賣現場洋人與中國投資大款殺紅了眼,成績三倍上躍,真是令人目瞪口呆。各位看倌,這還只是今年春拍的暖身賽而已!
 
  近年來在藝術圈中最熱的話題就是『中國當代藝術』最火的地方就是『北京』。所以天天聽到的看到的只有…四大天王、798、北京博覽會、拍賣會,連反共抗俄時代的毛主席圖像大家都卯起來搶著買,你就知道台灣人瘋了;中國人瘋了;當然老外也一樣…瘋了!從香港佳士得拍賣2005年的總成交額20億7千9百萬港元的歷史新高,比2004年高出百分之五十。再看看北京嘉德拍賣2011年油畫成交額10億7千萬人民幣,與上個年度比更成長100%。即得知市場內的每一個人都體驗了價格劇漲的震撼與惶恐,真的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現在在藝術圈中你只能做一件事,就是買畫賣畫。曾幾何時我們已經聽不到《我們去看畫展!》的邀約,只有《你買到了嗎?》《你拍到那幾件?》的對話。台灣的收藏家怎麼了?他們在那裡?不只畫廊準備了香醇的咖啡、悅耳的音樂卻等不到客人登門談藝論畫的窘境,連美術館或公立文化單位的觀展人口也負成長。曾經是台灣社會精英份子的收藏家們怎會憑空消失了?還是只有拼經濟的投資客在關心藝術呢?台灣人沒有文化嗎?藝術品只是代表投資標的?一個人人只想賺錢而沒有文化厚度與質感的社會,真讓人憂心!
 
  台灣的文化藝術活動一直是熱熱鬧鬧的,鬥熱鬧自有一份光彩。但是船過水無痕,到頭來還是空虛。迎神賽會、名產促銷都被冠上文化節慶的名目,更有甚者演藝八卦,天天狗仔一番。社會充滿著浮華氣氛,全民除了想盡辦法賺錢之外,只會拼政治,在台灣,連一個正常的國家名號也而不可得。一個被革命掉、連流亡者自已也未善盡保護的國家,仍然被煞有其事地自以為是地宣示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它肯定孕育不出文化的種子,培養不出一流的藝術家,更沒有所謂的收藏家了。
 
  畫廊的門可羅雀對照拍賣會上的爭逐纏鬥,讓我們只看到那些以收藏之名行金錢操作之實的投資客,穿梭在畫廊與拍賣場之間,我們只看到藝術品在投資客的口中是以數字來詮釋,而不是用眼睛、用心靈去欣賞。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不安定的社會裡,我們真的懷念起真正的收藏家了。收藏家會靜靜的、慢慢的去品味一件作品,從學術的角度;從時代的背景,或從生活的感受去欣賞。然後在可負擔的範圍內擁有它,那樣才是一種文化與品味,一種生活態度。無須熱鬧也不要什麼光影。
 
  不久前接待從北京來台北的中國友人,他對我表示:北京的朋友告訴他來台北,只有一個地方是中國沒有,而且是比中國棒的…那就是『誠品書店』,所以他一定要去參觀。台灣人民!希望那一天,每一個人不只能意識到台灣國家的真實有無,也意識到生活的實質文化底韻在那裡。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