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瑞音蔻—陳松志個展

  • 201608131745301103.jpg
時間

2010-03-06 ~ 2010-03-28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陳松志以往的創作多遊走於「毀壞」與「建構」的二元觀念之間,藉由模糊兩者間既定的對立關係,企圖重新定義創作的可能。陳松志慣常運用廉價材料,透過對這些材料的擺弄,與展示空間進行若有似無的對話。藉此撩撥觀者對現有材料、展示空間,甚至是藝術的既定觀念。
此次應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的邀請,陳松志提出不同以往的創作取徑,展出作品《親愛的瑞音蔻》是全新探討材質與物件藝術的觀念性雕塑。「瑞音蔻」(wrinkle)取其摺痕紋理的擬人化音譯。

《親愛的瑞音蔻》選擇從雕塑「縫隙」出發,用平面影像方式呈現西方古典雕像中常見的衣襟皺褶,利用影像的局部放大,讓傳統雕塑中裝飾性的「衣襟皺褶」成為作品中的主角;同時展出由軟性pvc材質形塑出的立體雕像,藉由這些反覆擠壓所形塑的似真雕像來對應著真實雕塑影像,荒謬的幽默感油然而生。再將這些立體軟性雕像素描成平面作品,藉由不同媒材之間的對應,形成創作上的逆向循環與衝突。同時,透過對西方古典雕塑語彙的挪用,間接省思藝術與神聖性之間的關連。原本是為強調雕塑作品的三度空間感而出現的「衣襟皺褶」,透過不同媒材的混用,在似真、擬真,立體與平面的曖昧間隙中,釋放了雕塑的既定觀念,也暗示了當代藝術多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