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物‧花漾‧浮世繪 大槻透個展

  • 201608021441473959.jpg
時間

2009-12-12 ~ 2009-12-31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我追求存在於美與戀物之間的美感」,大槻透說。

大槻透以二維的平面繪畫,生動地描繪色彩繽紛的裝飾與充滿時尚感的人物,大槻透以此繪畫形式向克林姆致敬,而克林姆正是受到日本風格運動的影響,大槻透則在當代做出他對傳統日本風格的回應。畫面中神秘而媚惑的女人像是出現於時尚雜誌一般,如同美的象徵。女性的面貌變化多端,與自然世界共鳴著,對大槻透來說是力量與美是女性崇拜的象徵,女性呼應著新的時尚風格且不斷追求美的精神,這樣的特質正是吸引大槻透其女性入畫的原因。

時尚的腳步往往對應四季的轉變,如同大自然的遞嬗更迭,自然也是大槻透作品的重要主題。季節性的花卉與鳥類不僅是繪畫內容,也是女性服飾與配件的設計元素,加上在日本傳統藝術中四季主題常常是重要的元素,如大和繪處理日本景物的風格,每個季節與月份都有與其相對應的傳統習俗活動與代表花卉。他的作品擷取了這些幾乎要隨著時間被遺忘消逝的美感,透過以季節月份為主題的作品,結合女性與花卉,表現出大槻透充滿設計感與豐富視覺性的繪畫天賦。

大槻透的油畫創作背景讓他使用自己所熟悉的技法與媒材,擴充並表達他的想像,創造出戲劇性的效果與熱鬧沸騰的畫面,此外他使用萊因石與塑膠飾品的拼貼,增加畫面的層次與現代感,並且從有著閃耀畫面的西方聖像繪畫得到啟發,大量使用浮雕金箔作為背景,與帶有漫畫筆觸的平面人物表現完美融合,作品重新詮釋了當代的肖像表現。

他的代表作品還有「遊戲女孩」系列以及「Famicom 女孩」,以他有著興趣的次文化為主題,例如漫畫、動畫與遊戲。在他所生長的世代,孩子都在充滿這些次文化的環境下成長,而大槻透一直以來也為這樣的日本文化深深著迷,大槻透強調線條與平面表現的繪畫風格也受其影響。我們也可以說他承接了日本繪畫與浮世繪的流派,不僅是平面化的繪畫表現,大槻透也處理當今的文化現象,混合著傳統與當代的特質,以及專注於畫面細節的高度技巧,創造出屬於當代的「浮世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