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桃源圖》總成交價高達約十一億兩千三百萬元

2016-04-20

張大千《桃源圖》總成交價高達約十一億兩千三百萬元


 
每年的藝術品拍賣會都會有令人注目的焦點,上海收藏家劉益謙這次在2016年蘇富比春拍的出手著實是一記震撼彈,這一爆將睽違市場29年的《桃源圖》翻漲了百倍,這也創下了張大千畫作的最新高價。
張大千的《桃源圖》被認為是他晚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他在1976年遷居至外雙溪後才開始的創作

,原是希望當時所修築的「摩耶精舍」成為晚年安居的世外桃源,在山水田園間可以過著不受干擾的愜意生活;怎料不久的時間內當地卻成為建商注目的焦點,建案蓬勃地蓋起高樓大廈。也因此大千居士在畫中提字自嘲「種梅結實雙溪上,總為年衰畏市喧;誰信阿超才到處,錯傳人竟有桃源」。在畫作完成後的隔年張大千心臟病發,就此灑脫的設籍在極樂仙境。
 
張大千的畫作是立足東方卻不拘於傳統的表現方法,畫面中神秘帶有禪意的色彩將東方美學及哲學思想渲染到西方,甚至部分是歐美人士認識東方文化的敲門磚。他的潑墨及潑彩至今無人能及,但這卻是克服晚年眼力不佳而獨創的技法,他的藝術創造力突破了限制,開創了更精彩的格局。
 
談到成功購得《桃源圖》的買家 ─ 劉益謙,讓人記憶猶新的是他在2014年用十億拍得「明成化鬥彩雞缸杯」,並豪氣的使用此杯喝茶的畫面。許多人笑稱劉益謙與王薇伉儷也許有刷新拍賣紀錄的嗜好,一次次地衝高拍賣成交金額。他在這次得標張大千畫作後曾提到:這個喊價過程是一場苦戰,但是他勢在必得!激烈的競價過程長達五十分鐘,期間經歷了上百組的現場及電話競標,總成交價高達約十一億兩千三百萬元台幣,同時也刷新了張大千作品的新高紀錄。
 
據了解《桃源圖》曾經的擁有人是張大千的舊友、廣為人知的電影導演 ─ 楊凡。楊導一直將這件作品視為珍藏,但在1987年拍攝《流金歲月》時為了籌措不足的資金而忍痛割愛,當中的掙扎可想而知。時年這幅畫在香港蘇富比拍出約七百七十八萬元台幣的高價,在當時已是張大千作品及中國近代畫作的最高拍賣紀錄。
 
《桃源圖》曾借給美國多個重要大型展覽,並收錄於多本有關研究張大千之學術專著及圖錄,屬創作生涯中壓卷之一。這次百轉千迴,作品經歷近三十年後又再重回亞洲,激起兩岸藝術圈極大的漣漪。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