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9個月 達文西畫作將重新亮相

2016-11-25

耗時9個月 達文西畫作將重新亮相


  本月9日,法國羅浮宮將公開文藝復興天才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晚年知名畫作《聖若翰洗者》(St. John the Baptist,1513)修復成果。

 
  這件交由法國藝術修復工作室「C2RMF」執行的修復案耗時9個月,在今年初公佈時就成為焦點,並引發不小爭議。有專家指控,其他達文西畫作在過去修復過程中並未獲得該有的重視及對待。
2012年,有兩名藝術修復專家就因認為《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 ,1503)清理對畫作過於激進,更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而辭去畫作修復顧問身分來表達他們對修復方式的不滿:「修復畫作這件事沒有普遍的真理,我們也還未找到共有的修畫價值觀,到了什麼樣的程度該停止,我們一直都還沒有共識。」
 
  針對外界質疑,羅浮宮則回應,距離上一次(1802年)修復《聖若翰洗者》已超過2百年,畫作表面有明顯的暗沉,所以這次修復案是具必要性的。透過多清漆層,多年下來的氧化和累積物都會仔細地被去除,這幅油畫因此重獲部分的明晰畫中的細節包括聖若翰洗者的頭髮、皮膚都將更清晰可見,也能看到達文西發明的「暈染法」(sfumato technique)。

雖然目前兩方仍無法取得共識,可以確定的是,大眾將能觀賞到更為明亮完整的畫作。


文章出處:非池中藝術網
文/
洪皓倫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