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沙龍」中間美術館2017首展

2017-01-17

「沙龍沙龍」中間美術館2017首展



  2017年1月7日,北京中間美術館更換館長之後的第一個展覽「沙龍沙龍:1972-1982年以北京為視角的現代美術實踐側影」開幕。中間美術館理事會理事長黃曉華在致辭中說:「袁佐先生以藝術家的身份就任首任館長,提出了對於繪畫性的主張。現在盧迎華女士就任中間美術館館長,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轉型和契合點,希望這個展覽呈現出來的敘事是能夠對中國近現代藝術史重新解讀。我們馬上看到的將會是一片海洋,史料遠比展覽呈現的大得多,這一點對於中國藝術的研究還不應該有結論性,因為這才是開始。」


  誠如黃曉華理事長所說,回顧中國藝術的現代之路,其歷史、經過與走向,至今並無清晰的定論進行勾勒。我們今天所說的當代藝術並不是在星星美展與85』美術新潮之後,突然井噴而出的,在之前一定有其細微的發端,而且今天我們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在老一輩藝術家所謂的主流創作中,其實也有對藝術現代性的探索,這兩股潮流並非涇渭分明,而是共同構成了中國藝術向現代邁進的步伐。


  不同於其他展覽的敘事方式,這個展覽採取了以另一種視角來觀察1972-1982年的發生在北京的當代藝術。這部分歷史以往並不為人所知,而策展人通過文獻查找、走訪等方式,打開了這塵封的「十年」。展覽並不著重突顯哪一類藝術家或作品,而是通過客觀藝術品、文獻、書信手札、紀實照片等勾畫出當時藝術生態的譜系,為觀眾和研究者還原了真實的藝術發展狀態。
 

 
  正如盧迎華在開幕式上講的:「為這次展覽我們敲開很多藝術家的門,大多數藝術家我們甚至從沒有見過,不知道我們的名字,也沒有見證過我們的工作,但是我們用藝術密碼打開了心扉,在交談中慷慨的把他們的過去那些珍貴的作品和建議給予我們,沒有藝術家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展覽,謝謝大家,我一直很感動。」


  面對歷史,這個展覽所呈現出的資料應該是滄海一粟,但它畢竟打開了我們觸摸這個時代的窗口。龎薰琹的外孫女、藝術家林延說:「這次展覽把我帶回到我熟悉的北京和我第一次畫油畫、第一次參加畫展的少年時代。」成立或活躍於 1978年與1979年之交的北京油畫研究會(及《新春畫展》)、無名畫會、同代人畫會、星星畫會、星期五沙龍與四月影會等團體,或許今天有的還為人所知,有的早已不被後來人知曉,本次展覽主題「沙龍沙龍」不僅形像的概括出當時藝術發展的狀態,也顯示出那個年代中國藝術的發展活力。


  配合展覽,中間美術館還舉行了講座與座談,如龎均講座「藝術前輩的啟蒙與1979年的星星之火」,閆振鐸、龎均對談「北京油畫研究會始末」,曹慶暉講座「周思聰的後文革創作實踐」,陳淑霞講座「從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到重構現實:四月影會,1976-1988」,劉鼎、蘇偉對談「政治的信號和藝術的動力,1972-1982」等。


 
文章來源:中國藝術現場
原文網址:http://www.sohu.com/a/124577606_541698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