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園、尋夢 李偵綾織牡丹亭生死絕戀

2017-12-22

遊園、尋夢 李偵綾織牡丹亭生死絕戀


2017-12-21|撰文者:林鈺芸
 

延續變奏風景系列,織品藝術家李偵綾以中國園林布局與經典崑曲元素為底,傳統風景結合現代語彙,於本月8日開展的日升月鴻畫廊「遊園尋夢─李偵綾個展」詮釋《牡丹亭》生死絕戀。

李偵綾1984年出生花蓮,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多年織品訓練經驗,李偵綾對於色彩搭配以及立體結構敏銳。著迷纖維、熱愛看布的她,在進入服裝設計業界一段時間後,毅然投入織品藝術創作,結合工藝、藝術和紡織,希冀讓大眾看到織品本質的美好。


中國古典園林是古代文人雅趣的代表,是以造景、布局達到建築與自然間的和諧與天人合一的意境。2016年李偵綾走訪蘇州園林獲得許多啟發,在本次個展作品,加入了木板、金箔、金蔥、亮片、GESSO等媒材,帶領觀者走入《牡丹亭》故事開端的那座庭園,發展出一系列婉約中帶有旖旎懷想的創作。

李偵綾作品當中沒有半點人影,而是藉景抒情,以身體的視覺經驗帶領觀者探尋故事裡的起承轉合路轉峰迴。她說:「人們會在園林間駐足觀賞,我也開始思考,如何讓平面作品立體一點點,把景藏在裡面,讓人探頭去望。」


李偵綾曾獲2016台南新藝獎、台灣工藝競賽、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等國內外獎項肯定,李偵綾去年開始發展風景畫。此次個展定名「遊園尋夢」,取的是崑曲《牡丹亭》中的〈遊園〉、〈尋夢〉兩摺,試圖在中式園林風景中表達一種失去之後,重回舊地的悵然若失。李偵綾將古老織布工藝提升到藝術的精神層次,重新注入創新與活力,也將文學經典以另一種藝術的型態再現,讓人不自覺沉浸在藝術家豐富想像與藝術才華。「遊園尋夢─李偵綾個展」展至12月30日,不妨在那之前來遊園、尋夢吧!




日升月鴻畫廊:【遊園尋夢─李偵綾個展】

圖輯報導:【遊園尋夢─李偵綾個展】

展期:2017-12-08 ~ 2017-12-30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07號2樓

參展藝術家:李偵綾
 
 
文章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原文網址:http://artemperor.tw/focus/1875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