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均畫展 20日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開幕

2015-06-13

龐均畫展 20日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開幕


世界巡迴展亞洲首站

 

【記者鍾翠珠台北報導】被譽為「在油畫中表現東方寫意精神」第一人的國際知名藝術家龐均,將在六月於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展開首場亞洲巡迴展。昨12日協辦單位日升月鴻畫廊,特於台北舉行首場海外展前記者會,不僅龐均老師本人親自出席與媒體朋友交流,龐老師的女兒龐銚及重要藝評家曾長生教授亦一同參與對談。

 

創作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兩岸三地畫家龐均,於1936年出生於上海的美術世家,自幼即展現在藝術與文學上的天賦,18歲時即畢業於北京中央美院,創下當時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紀錄。

龐均指出,二十世紀前半葉,正是西方文化強勢進入東方的轉捩點,儘管受時代背景影響,他接受的是正統學院派之西畫教育,但他仍不斷在油畫與水墨技法中尋找融合的可能性,並成功地將傳統水墨畫中強調的「人文精神」帶入油畫之中,開創出獨特的「東方寫意性油畫」風格。

日升月鴻畫廊負責人游仁翰表示,以油畫表現中國文人畫之意境,正是龐均最為人稱道的藝術成就。此次「80龐均–世界巡迴展」將展出老師60多件近二十年來之創作,包括中年以前於大陸各省市生活的記憶描寫、80年後舉家遷至香港之經驗為題的畫作等。除此之外,展出作品中更有四幅大型仿水墨卷軸之畫作,以油彩呈現山水畫之意念,其中《夢黃賓虹No.3》即為龐均向中國近代山水畫大師黃賓虹致敬之作。



文章來源:民眾新聞網
原文網址:http://www.mypeople.tw/index.php?r=site/article&id=756021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