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氣球-蔡芙郡個展 Meet Again-Fu-Chun Tsai’ s solo exhibition

  • exhibition-20230825063118.jpg
時間

2023-09-02 ~ 2023-10-01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開幕會 2023/09/02 (六)15:00

  

再見氣球-蔡芙郡個展

 

「蔡芙郡細膩的畫風、縝密的思維、精細的筆法,以及變形與混搭的大膽手法,將生命的種種矛盾與衝突,化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而她充滿女性特質的畫作,就像『錦兔』般的單純柔弱,卻又充滿了無可言喻的力量。」—— 陳貺怡《變形與混種—蔡芙郡的「錦兔」世界》

 

睽違 7 年的創作個展在日升月鴻畫廊

蔡芙郡的創作以兔子作為唯一的創作主角,而兔子又幻化為「錦兔」成為一超現實的物種。儘管「錦兔」是超現實的,但在動物的描繪上,卻又寫實逼真:蓬鬆柔軟的兔毛一筆一畫的細膩地被勾勒出來;而錦鯉的紋理與魚鰭的透明感也在蔡芙郡的筆下被如實呈現。如此細緻入微的畫作,加上藝術家對於完美的追求,創作時間亦相對費時。因此,每每有新作品亮相時,總是迅速地被藏家購藏。前次個展《貳拾參 Still Alive》已是 2016 年,經過多年的等待,蔡芙郡將在日升月鴻畫廊舉辦睽違 7 年的個展,並將展出十餘幅新作,紀錄著生命裡碰撞與火花,每件都是當下最好的作品。
 

「錦兔」的靈感來自投幣式魚飼料販賣機的回憶與生命裡的碰撞

1987 年出生於台北的蔡芙郡,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研究所。「錦兔」的誕生和蔡芙郡兒時的回憶有著深刻的連結。屬兔的她,自幼就喜歡畫兔子,也帶給她安全感;而投幣餵食錦鯉帶來的快樂與愜意也點綴了她的童年光景。兔子與錦鯉的美好記憶片段成就了「錦兔」的故事。

 

「一隻普通的兔子,牠跟其他兔子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一日,牠來到石頭堆砌的池塘邊,發現水下光影晃動,美麗的身影交錯悠游。

那是自由自在的錦鯉。

從此之後,牠時常在水邊注視著,看錦鯉們游動的身影,錦鯉對兔子的視線也不以為意,恣意地繼續在水裡吞吐著泡泡。

偶爾,牠會睹見水面的倒影,讓牠不禁嘆息,牠的嘆氣吹皺了池水,當池水恢復清澈時,牠看見自己的倒影與水中的魚重疊在一起;這瞬間的景象令牠驚嘆。

白兔『撲通』一聲跳進水裡,迷茫之際牠感覺到自己長出了美麗的鱗片與鰭,在錦鯉般豔紅的水裡游泳。」


白兔成為錦兔是對於自在悠遊的嚮往、是對於蛻變的期待;是試圖逃避;但也是一場冒險。生命的迷惘與糾結、喜悅與期盼都在錦兔的故事裡,而錦兔的故事也可能是你我的生活切片,因此,蔡芙郡的創作在細膩的技法之外,畫作裡蘊含的心緒總是引起觀者深深的共鳴。

 

陳貺怡評蔡芙郡:吸取藝術史的養分,將西方靜物畫與東方水墨相結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在藝評中寫道:「蔡芙郡的兔子系列在主題上看似簡單,但事實上不難看出她深曉如何吸收藝術史中的養分:除了某種自然主義的技法之外,她充分的運用了西方靜物畫(Still Life)的元素,如2015、2018年的Still Alive、〈相視〉、〈影子〉等作品;與東方水墨畫的調性,如以軟筆作畫、墨色與墨汁效果的模擬、背景留白的暗示。⋯⋯除此之外,更是將動物畫的隱喻功能發揮到了極致,她編造了一個寓言故事:錦鯉與兔子的結合源於一隻長相平凡的白兔,看到水中優游的美麗生物錦鯉後,因羨慕而產生的變形臆想或是躍入水中的大膽行動。」

 

「再見氣球」是「再也不見」,也是「再次相見」

本次的個展以蔡芙郡創作的同名作品「再見氣球」為題,「再見」可以是告別,亦可以是對於「再次相見」的敘述,「告別」與「相遇」不斷的在生命裡重複,期待能再次與美好事情相遇,是每個人對於人生的期許。「錦兔」多年來在池中生活的日子裡遇見了什麼,又告別了什麼呢?邀請大家一同來體會「錦兔」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