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瓶安-施養德個展 Four Seasons in Vases - Solo Exhibition by Zie Yongder

  • exhibition-20231207070333.jpeg
  • 四季瓶安-施養德個展 Four Seasons in Vases - Solo Exhibition by Zie Yongder
時間

2023-12-23 ~ 2024-02-03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本次施養德創作個展《四季瓶安》,為其自1982年台北版畫及雕塑個展後,30年來首次於台灣設展,也是暌違八年後的首次個展,實屬難得。而在香港廣告及出版界,施養德則是被人稱為「雜誌鬼才」的殿堂級人物。香港的全球性視覺文化博物館「M+」亦有收藏兩件他的作品。
 

多方涉略的藝術奇才

1944年出生的施養德是這樣描述自己的人生 ——「10歲以前是畫漫畫的,20歲以前玩藝術的,30歲以前是做平面設計的,40歲以前是做廣告的,50歲以前是做出版的,60歲以前是生活顧問,現在是什麼好玩做什麼。」

他非科班出身,從未受過正規藝術訓練,然而他的一生始終離不開藝術這件事。在二十出頭的年紀,施養德便憑著「非我不可」的氣勢自薦至菲律賓馬尼拉Luz Gallery,成功開展人生第一場展覽,同時,當期展出作品銷售一空。

而後他創立了版畫店、廣告設計公司、畫廊、以及出版集團……等,在各行業皆成就斐然,亦擔任香港設計師協會及藝術家聯盟之創始成員。在1996年淡出出版界後,施養德始終創作不怠,依舊在藝術領域發展。

在施養德早期的創作中,兼具寫實與抽象。他透過運用各種幾何元素、圖像、城市中常見的標示符號等,走出細膩的視覺藝術風格。施養德先後涉足絹網版畫、油畫、以及水墨,而後以這三種媒材為主要創作手段,並擅長運用自然造型為主題,使人在閱讀他作品時能感受到某種形而上的意境。


四季瓶安 —— 裝載著對於生活的美好祈願

本展「四季瓶安」的命名不只停留在正向寓意的諧音,更與施養德「四季」系列的花卉安排:對應四季的「四君子」梅、蘭、竹、菊 遙相呼應。

花瓶中的瓶字與平同音,自古以來便富含正面寓意,是公認的祥瑞之物,在風水上也作祈福避邪之用,是以將花瓶擺在自宅或公司,皆有平平安安、諸事順利、平步青雲的好意象。施養德的作品中除了以瓶花為主體外,畫面中不時出現的蝴蝶、雀鳥、桃子...等,這些物件在平面繪畫上被賦予了立體維度,瓶身留下的剪影則暗示了這些物件原本的位置。這些自然物件在畫面中安靜地存在著,就如莊子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各個明艷動人,卻毫不張揚,透著一股知性的氣度。

 

理性與感性的對比 —— 東西方融合的瓶花藝術

此次展出的「四季」系列,背景裡幾何色塊除了成為他為何「當代」的重要原因之外,也能從畫面中看到出安迪‧沃荷善用的經典重複排列創作手法,利用絹版印刷在相同的構圖中,以不同配色來展現多種氛圍。而在畫作的主體「瓶花」上,施養德沒有在輪廓上強調光影,僅以花瓶中的紋路交代立體感。同時每個瓶花都是畫面中情緒的載體,背景的色塊安排則相對理性、乾淨,形成畫面情感上的對比,從這幾點可以看出,他既保留了東方水墨在描繪物件的姿態,同時也不斷地汲取當代藝術的養分,俐落的構圖中飽含了古代文人的雅緻。

本次施養德先生在日升月鴻畫廊的個展,將展出24件版畫與6件油畫。梳理他從年少隻身前往畫廊自薦,寒梅般的一身傲骨,到蘭花的雲淡風輕、節節攀升的竹,最後是秋菊一樣胸懷中國文人隱士的簡淡安貧,一如四季,四季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