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買家品味轉向,未來書畫市場該關注?

2016-03-30

藝術品買家品味轉向,未來書畫市場該關注?


 

 

  2016年藝術品春拍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籌畫中,各大拍賣公司的策略都隨著買家購藏品味的變化做出了相應調整,期望通過“精耕細作”來佈局市場上買家目前追捧的品類。例如,此前蘇富比就宣佈調整了春拍日程,將原本兩周完成的印象派、現代及當代藝術重點拍賣壓縮在一周內完成。

 

  那麼,2015年全球藝術品市場買家的藏購品味集中在哪兒?2015中國藝術品市場有什麼變化?近期《2015年度全球藝術市場報告》新鮮出爐,仔細翻閱這本近百頁的報告後,為大家梳理了幾大關鍵點,關注藝術品市場的你一定要知道!

 

“銀髮族”成收藏主力:

  2015年純藝術類市場通過公開拍賣,獲得了高達112億美元的總成交額。藝術市場已經可以作為一個完整獨立的經濟產業來談論,包括按資產類別來區分的收益和業績。

 

  值得注意的是,藝術市場十年以來的增幅超過212%。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藝術市場在全球化進程中受到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西方高端市場的快速發 展。2015年全球共上拍86.57萬件拍品,相較於2014年同比增長3%。美國市場在連續五年將頭把交椅讓給中國後,去年則憑藉在紐約實現的多場天價 專拍,重回藝術市場的霸主地位,中國市場佔據了第二位。

 

  隨著藝術品拍賣的大眾化趨勢,中國大眾收藏的市場愈發龐大。2015年火爆的郵幣卡電子盤行情吸引了眾多錢幣郵票的愛好者。截至2015年底,僅南京文交所郵幣卡電子盤交易會員人數,就從年初不足8萬人,增至88.97萬人,全年累計交易額 7830億元。此外,2015年“第四屆大學生(廣州)藝術博覽會”,展示了500位藝術專業學生的1480件優秀作品,其中60%當場完成銷售,而個 人家庭消費佔據了銷售量的一半。可以說,藝術品消費市場已被全面啟動。

 

  然而,高端藝術品市場的買家則呈現出“銀髮族”集中的現象。“銀髮族”指的是年紀在50歲以上、購買力強的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主要使用互聯網 在全球搜索藝術品的買家。“銀髮族”是高端藝術品收藏市場上的主力軍,有趣的是,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拍賣紀錄不再源于億萬富翁的投資衝動。收購名師佳作的背 後更涉及了一套完善的經濟戰略:無論是高更、莫迪裡阿尼,還是梵古、畢卡索的傑作都是全球文化影響力和參觀人次指數的保證。其中,去年中國私人美術館成為 一種新的趨勢,亞洲買家也開始發展博物館產業鏈。

 

19世紀藝術家作品供不應求:

  2015年全球藝術品市場上,19世紀的藝術品(畫家生於1760~1860)和古典藝術品大多都被精英階層收于囊中,絕不會輕易出售。那些極具標誌 性的傑作一旦亮相,便會引起全球買家騷動,特別是亞洲買家。諸如梵古、莫内、高更、馬奈、德加等19世紀藝術家所創造的館藏級精品,去年拍賣均突破了 1000萬美元。其中,年度最佳拍品花落梵古的《阿裡斯康道路》,其以6633萬美元的高價被亞洲藏家收入。該作品在2003年的成交價僅1170萬美 元,12年後的價格已高出460%

 

  調查發現,19世紀歐洲藝術先鋒作品,尤以法國大師作品為主,比同期的中國藝術作品更受市場青 睞,特別是吸引許多中國和日本的收藏家。此外,去年19世紀藝術板塊的拍賣表現優於古典藝術板塊,其年度總成交額超過13億美元,占西方交易市場12% 儘管其成交量呈略微下降的趨勢,但總成交額還是實現了62%的增長。

 

  中央美術學院特 聘教授、藝術市場研究專家龔繼遂表示,“市場追捧的拍品‘雙名’要重合,不但要名家還得要名作。相比之下,普品成交就比較困難。這說明藏家的眼光越來越挑 剔,這是市場成熟的表現”。如中國著名的“銀髮族”藏家劉益謙,在去年以10億餘元拍下《斜倚的裸女》,這幅作品不僅出自19世紀名家,也是名家的館藏級 精品。

 

中國古代書畫仍表現堅挺:

  2015年中國書畫的市場份額比2014年縮減2.27%,占中國純藝術類市場總額81.77%。這一年,中國書畫板塊成交數量、成交總額分別下降 38.75%29.21%。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各拍賣公司採取“量小而精”的策略反響不錯。此外,多件古代和近現代書畫的天價精品也提振了市場信心。 46500萬美元以上的中國書畫拍品,貢獻了12.90%的市場份額。其中,古代書畫貢獻了30.96%,近現代書畫貢獻57.74%,由此凸顯了這兩 板塊的硬通貨屬性。

 

  去年古代書畫表現穩健,成交量比2014年減少14%,成交額反而增長10%。故宮《石渠寶笈特展》與在拍古代書畫精品產生了聯動效應,文徵明、董其昌、馮寧等多位古代書畫家刷新個人作品拍賣紀錄。此外,宮廷書畫因其珍稀而價格高企,如北京保利推出的《乾隆帝御筆平定臺灣二十功臣像贊》 (1204萬美元),香港蘇富比推出的郎世甯《純惠皇貴妃朝服像》(1819萬美元)成交額表現出色。

 

  藝術家大師潘天壽的書畫也備受關注,其作品總成交額比2014年增長144%。其中《鷹石山花圖》成交價4502萬美元,進入2015年全球純 藝術品拍賣前20榜單。此件作品十年增長近20倍,平均年複收益率超過30%。這說明,作品只要在美術史上有定論、在傳承出處上清晰有序、無爭議依然能帶 來超預期的明星價格。

 

  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留英學者季濤表示,“前些年這些作品確實略被低估,現在的情況實際是一種補漲。如2013年黃胄的作品,或是2014 年黃賓虹的,2015年潘天壽的,這也是市場在尋找價格窪地。主要還是關注作品在美術史的地位,但價格沒有過億、或價位還較低的作品。如潘天壽的《鷹石山 花圖》這類型,就容易帶起價格。其次,這有一定的偶然性,趕上了一個好作品、生貨,價格就會高。這樣的作品在以前可能就少見,或可能是在四五年前出現過, 但那個時候出現的作品,因市場是逐步成長起來的,所以當時就還沒有到一定的價位。”

 

  季濤說,“市場的分化和市場的細分還是會繼續走下去,包括2016年。越來越突出精品,突出品牌公司,突出一些市場中補漲的板塊和作品。而把普 通的拍賣行、存世量大的板塊、普通的拍品等重新洗牌。當代藝術中原來根據官職定價的和常作為禮貨出現的、藝術水準一般的作品,還有可能進一步下調。在理 性、成熟、兩極分化的市場中,珍稀精緻的藝術品永遠會缺貨。”

 

 

資料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