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葡萄酒的適飲期
2017-02-25

葡萄酒的適飲期




我們總是聽到一些葡萄酒的專業人士評判一款酒時會說“這款酒不能再陳年了要趕緊喝掉”或者是“這款葡萄酒還有陳年潛力”,陳年潛力這一指標到底指的是什麼?葡萄酒到最終是像所有生物一樣死掉嗎?對於每款酒來說是否都有一個品嘗的巔峰狀態?

葡萄酒主要成分為:水、酒精、酸度、單寧以及形成葡萄酒顏色以及香氣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最神奇的一點是,葡萄酒是一種有生命的物體。在葡萄酒的生命過程中,水以及酒精這兩個要素大都保持恆定,甚至在一瓶葡萄酒開始衰老時,也不會發生太明顯的變化。然而,單寧(tannin)、色素以及風味物質等酚類化合物卻會隨著時間開始相互作用。同時,少量氧氣也會通過橡木塞的氣孔進入酒瓶中,促進這些酚類物質的結合。酚類化合物通過緩慢結合重量增加,便會慢慢沉積到酒瓶底部。

葡萄酒風味的複雜性也是由於酚類物質的作用,隨著相互作用最終沉積,葡萄酒的風味也會逐漸發生改變,這就是葡萄酒陳年的過程。在陳年過程中,一款年輕的口感尖銳的紅葡萄酒由於失去了一些單寧,口感會變得相對柔和,新的風味特徵會占據主體。隨著色素的溶解,顏色也會由最初的紫紅色變為磚紅色。

陳年過程中,會出現了這幾大要素的完美平衡點,此時的葡萄酒處於人生中最佳的狀態,也就是我們說的最佳飲用時期。與紅葡萄酒稍有不同的是,白葡萄酒所含有的有機物略少,所以陳年的過程會更短更快。

只有品嘗最佳飲用時期的葡萄酒才是好的享受嗎?當然不。一款具備陳年潛力的美酒在它到達最佳適飲期之前及之後,口感也可以達到完美。但是在適飲期之後的某一時間點,酒中的有機物不夠用來平衡酸度,一瓶又酸口感又尖銳的陳年葡萄醋就出現了。

所以,下次當你拿到一瓶珍貴的葡萄酒,就要對葡萄酒的生命周期特別注意了。最好的辦法就是從購買處瞭解有關葡萄酒的訊息,而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當你覺得這款酒可能已經達到了品質高峰期了,不要猶豫,趕緊拿出來喝掉吧。

資料來源:葡萄酒資訊交流網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