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葡萄酒博物館

  • 波爾多葡萄酒博物館
2018-05-01

波爾多葡萄酒博物館


如果說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的底蘊,那麼過去波爾多這座酒城,好像還是缺了些葡萄酒的底蘊:有關於此的博物館屈指可數。除了阿基坦博物館(波爾多是阿基坦大區的首府)裡陳列了一些老的生產用具和葡萄酒瓶的一個小展廳外,就是Charton地區(此區處於加隆河河岸,是歷史上波爾多酒商的聚集地)一個坐落在酒商地窖裡的葡萄酒酒商博物館。而且這兩者都只能算得上是區域性、歷史性的博物館﹣圍繞在十二萬公頃葡萄田中的波爾多城,似乎缺少一個能夠對葡萄酒下一個全方位的定義的地方。

在新世界葡萄酒大舉襲來之時,波爾多人自然在持續地尋找,一個可以把自己繼續凸顯在世界葡萄酒版圖上的點睛之筆,而他們果然也發現了自己在博物館上的欠缺,更有定義葡萄酒的雄心和傲氣﹣於是這個預計2014年底開館、匯聚了自歐盟基金到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的投資、預算達五千五百萬歐元的葡萄酒文化旅遊中心就開始了有條不紊的籌備。

波爾多老城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並不意味著就停止了創新﹣巴塞隆那最美的地方就是接納了高第這樣的建築師,可以把大海印到牆壁裡、把沙丘鋪在天花板上,讓童話在古老的城市間流淌﹣波爾多的葡萄酒中心最後接納了巴黎一個設計工作室的稿子,要在加隆河邊讓葡萄酒流淌:整個建築是半透明的酒紅色,仿照酒汁在杯中旋轉時的漩渦,整個建築竟是旋轉中的葡萄酒:酒汁幾欲躍出大地、飛向天空、落到孕育出波爾多葡萄酒的河裡。

風土(terroir)二字,是法國葡萄酒人念念不忘的聖經,這個詞,多少有些中國天人合一的味道,糅合了土地、氣候和人類的相互作用。法國人的博物館,肯定要在這裡濃墨重彩一筆:於是有了各個經典葡萄地的地形土壤模型,每個葡萄地前還有當地葡萄酒人講述自己故事的影響。

自古以來很多葡萄園都是在水系旁,加隆河旁的波爾多,羅訥河谷,萊茵河流域的摩澤爾,西班牙的杜羅河和里奧哈,不為別的,就是為了運輸方便。博物館對這段歷史的講述方式是,讓你坐在可容納百人的多媒體船舶上,隨著波濤起伏來聆聽葡萄酒環遊世界的故事。

葡萄酒跟著人類文明的歷史走了幾千年,從古埃及講起,葡萄酒在人類的文明進程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宗教之酒,榮譽之酒,分享之酒,快樂之酒…‥.博物館專闢的地下部分,來講述葡萄酒厚重的歷史。

葡萄酒另一個神秘莫測的地方就是變幻無窮的香氣,平常至蘋果與梨,貴重至林間松露,詭異至動物皮革,連玫瑰​​青椒這種八桿子打不著的味道居然都會在葡萄酒裡出現。於是這已經定義出來的幾百種香氣,就足夠一個小型博物館了,波爾​​多博物館自然有著它們重要的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SuyaWine 蘇雅的酒窩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