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樹齡是否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 葡萄樹樹齡是否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2017-08-24

葡萄樹樹齡是否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葡萄歉收 卻無法反映成本」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人可能會問,葡萄樹的樹齡是否真的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我們不難發現,一瓶優質葡萄酒是不會採用從三年以下的葡萄樹所採摘的葡萄釀造的。因為這個階段的葡萄樹還未成熟,所結葡萄不僅平衡性未達到最佳狀態,而且產量非常低。事實上,葡萄樹的樹齡要達到5年,才能達到最理想的產量。

葡萄樹何時能結出品質最優的葡萄?
長期以來,人們對這個問題有著很大的爭論。實際上,我們目前很難斷定葡萄樹的樹齡是否真的為決定葡萄酒風味的主要因素。一般情況下,人們會認為年輕葡萄藤上的葡萄所釀造的葡萄酒,顏色較淺、酸度較高、層次較為簡單,但果味比較突出。而老藤葡萄所釀造的葡萄酒口感豐富、層次復雜。這是大多數人的看法,但有些釀酒師卻不這樣認為。在有的地區,如法國一些地區的法律規定,只有當葡萄樹的樹齡達到一定年限時,其所結的葡萄才可用於釀造葡萄酒。那些支持生物動力法的釀酒師卻認為,只要葡萄園的生態系統得到妥善保護,無論樹齡是多少,園內的葡萄樹均可結出優質葡萄。

除了葡萄樹的樹齡,還有哪些因素可以影響到葡萄酒的風味呢?
風土(土壤構成)
灌溉系統
天氣狀況
降水量
冰雹災害
光照條件

除了這些環境因素外,對葡萄酒的風味產生重要影響的元素就是-葡萄酒的釀造工藝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