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投資的最佳時機就在當下

  • 葡萄酒投資的最佳時機就在當下
2018-08-02

葡萄酒投資的最佳時機就在當下


配置精品葡萄酒資產與投資新興IT企業相似,投資者在收穫大筆回報之前至少需要10年的孵化時間。然而,這兩種投資也有不同之處,現在投資葡萄酒遠比入股IT企業有著更豐厚的回報。

如果您決定通過英國專業葡萄酒投資公司高特葡萄酒配置約70萬人民幣(或10萬美元)的葡萄酒資產,您將獲得不低於13%的複合年均回報。2016年,高特葡萄酒的投資指數表現出色,管理資產的整體價值上升了26%。

包括紅酒和香檳在內的精品葡萄酒有著年均交易額高達50億人民幣的二級市場。這個數字雖不及3000億的全球葡萄酒市場,但歐睿國際Euromonitor預測精品葡萄酒的前景樂觀,精品葡萄酒市場的年均增長率將會達到7%。

 

1

 

英國私人銀行Coutts & Co發布的“愛好資產指數”也顯示了精品葡萄酒是能與經典跑車和珍稀古幣並駕齊驅的高回報另類資產。

鑑於葡萄酒投資對專業品鑑知識有著較高的要求,謹慎的投資者通常選擇與專業投資顧問合作。高特葡萄酒、法爾葡萄酒商及貝瑞兄弟都是為數不多的葡萄酒投資專家,他們的專屬顧問會據客戶的風險需求給出最適合的投資建議。

托馬斯·吉贏Tom Gearing是高特葡萄酒的創始人之一,認為葡萄酒投資的最佳投資期限是3-7年,而長久以來,他也如此建議著高特的1700餘名客戶。

高特葡萄酒統一向客戶收取初期投資額的15%為管理費,這筆費用包含了選股、保管及銷售等一切費用。法爾葡萄酒商則在客戶購置葡萄酒資產時收取10%的佣金,在陳年期結束後賣出葡萄酒資產時,法爾會再次向客戶徵收賣出金額的10%作為手續費。

葡萄酒投資甚至有專屬的交易所——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Liv-ex。該交易所設立於1999年,為當時價格極端不透明的國際葡萄酒市場提供了急需的透明性。如今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公佈的Liv-ex 1000指數(又稱LIV1000、Liv-ex佳釀1000)已經成為投資界用來衡量葡萄酒市場的首選數據。

 

新手應該配置那些紅酒資產?

凡是對葡萄酒略有了解的投資者都會選擇投資法國紅酒,特別是法國波爾多紅酒。波爾多一級列莊(First Growths)釀製的葡萄酒是市場當之無愧的頂級資產,相當於藍籌股票,這個可以追溯至1855年拿破崙時期的品級評價體系至今依舊有著極大的市場影響力。

一級列莊包括侯伯王Haut Brion、拉菲Lafite、拉圖Latour、瑪歌Margaux和木桐Mouton,而這些古堡又各自擁有正牌酒和副牌酒,副牌的價格與品質都不及正牌。

投資一級列莊酒款與購買藍籌股票相似,雖然穩定,但上升空間較小,在短期內市價猛漲的可能性極小。除非投資者在多年前便成功地投資了拉菲等頂級佳釀,那麼現在購置波爾多一級名酒的回報率或許並不能算十分豐厚。

 

新手應該配置那些紅酒資產?

 

蘇富比全球葡萄酒部門主管Jamie Ritchie表示,葡萄酒市場的多元化早已開始:“去年波爾多和勃艮第的市場佔比平分秋色,均為40%。市場對勃艮第葡萄酒的需求不斷攀升。當然,波爾多佳釀依舊表現出色,事實上,全球市場上的波爾多頂級酒款的儲備量已不多。”

對最佳賣出價位的準確判斷也是與專家顧問合作的另一大優勢。“餐廳與消費者對陳年佳釀有著很大的需求,”1978年成立的法爾葡萄酒商的主席Stephen Browett表示,“但是,新釀製發售的葡萄酒並不能滿足這個需求,還需要數年、甚至十數年的靜置時間。因此,我們從投資客戶處購買陳年後的葡萄酒,將其賣給飲用客戶。”

葡萄酒投資組合普遍以波爾多為主心骨,常見比例為65%波爾多、15%勃艮第、及20%其他產區酒款,其中可能包括法國羅納河岸、意大利、甚至美國加州。

需要注意的是,加州納帕谷出產的葡萄酒的市場份額較小,因為絕大多數消費者認為加州酒莊的歷史尚淺,功力也有待提升。法爾鍾情於有著法國血統的加州酒莊,比如作品一號Opus One與多明納斯Dominus。

 

新手應該配置那些紅酒資產?

 

葡萄酒資產的潛力

2007年創立的高特始終將葡萄酒資產的風險對沖能力擺在第一位,如今管理資產已超過1億英鎊,服務著遍布全球的1700餘名客戶。

“我們堅信葡萄酒有很大的投資價值,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飲品或收藏品,”吉贏強調:“葡萄酒有著較低的風險和價格波動,中長期的投資回報率較高,可達兩位數,而且整個市場的表現長期以來與傳統股市有著較低的相關性,可與傳統股市對沖風險。”

2018年開年至今,國際拍賣行蘇富比已經完成了價值高達4億人民幣的精品葡萄酒交易,其中80%由私人收藏家競下,20%則賣給了投資者。當然,投資者們購置葡萄酒資產的途徑繁多,不僅限於拍賣。
 

吉贏表示,如今高特葡萄酒管理的資產由800多個酒莊與品牌組成,其中拉菲Lafite和柏菲Pavie的酒品數量和比例最高,分別是佔全體資產的6%,每瓶平均價格分別是拉菲4200人民幣/瓶、柏菲2100人民幣/瓶。

高特所管理的葡萄酒資產的絕大部分酒款有著高頻度的交易,但吉贏認為投資者們應該為好酒預留足夠的持倉時間:“波爾多和勃艮第都有非常豐厚的中長期投資回報率,而長期持有陳年潛力十足的香檳也可以為投資者帶來良好的投資多元化效應。”

 

誰在投資紅酒?

紐約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Agern的首席侍酒師Chad Walsh不久前註冊參加了一場拍賣會,在為餐廳確保貨源的同時也競下一些具有上升潛力的冷門酒款作為個人投資。

Chad說:“所有人都想以最低的價格買到最具升值空間的佳釀,其實最具升值潛力的葡萄酒是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眾品牌,往往是在大家搶購藍籌之後所遺漏的。”

 

誰在投資紅酒?

 

在倫敦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的Sophie Skarbek-Borowska於2014年開始通過高特投資葡萄酒,雖然Sophie對葡萄酒有著相當深刻的認識,並持有紅酒品鑑證書,但她還是堅決認為專業的投資建議必不可缺。

期初,Sophie只是以試水心態通過高特葡萄酒進行小額投資,再將收穫的回報繼續投入購置新的葡萄酒資產。4年過去, Sophie名下的葡萄酒資產總值上漲了41%,而最初交付的15%管理費也早已全額賺回。

“比起虛擬貨幣、半導體、甚至可口可樂,我可能更了解葡萄酒,”Sophie坦然道,“但我從沒考慮過親自投資管理葡萄酒資產。”

Sophie的投資組合中有一瓶極為罕見的名酒——2015年的羅曼尼康帝,這是許多葡萄酒愛好者千金難求的臻品。“通常情況下我是絕不可能買到羅曼尼康帝的,但是這瓶紅酒的原主人急著出手,高特買下這瓶酒後告訴了我,我便當機立斷拿下了它。”

 

誰在投資紅酒?

 

當時Sophie以近6萬人民幣買下了的這瓶2015年羅曼尼康帝,如今它的市場價格已大幅上漲,價值現已超過10萬人民幣。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7-19/why-the-best-investment-vehicle-is-one-you-can-drink

回文章列表